這篇的爺爺,指的是我的外公。
外公最愛的茶是用茶葉現泡的,除了茶葉還要再加上少許的茉莉花。

你聞過茉莉的清香嗎?
早晨的茉莉香,是最濃最烈的……足以醉人!外公常常在清晨時,走到院子裡,吹著涼風、以涼風中帶來的茉莉香洗臉。茉莉香讓外公醒了!茉莉香也是外婆最愛的花香!所以外公回到房間之前,會順手摘採幾朵茉莉,靠近鼻子,深情的嗅一嗅,滿足的表情,像是孩子一樣,似乎是在說:嗯,這是今天最香的茉莉花!


回到房子裡,他把剛摘來的那幾朵茉莉,放在案頭。點燃線香,謝神、祭祖……也順便和外婆說幾句話:
茶美(外婆的名字)呀,我給你摘了今天早上剛開的茉莉花,最香、最新鮮的,你聞聞看,我照顧得不錯吧!


院子裡那幾株茉莉是外婆生前,外公為他栽種的,枝節交錯,在枝上綻放的小小的白色花朵,在其中像是滿天星光,迎風搖曳香氣就這麼被風強行帶出,讓空氣中瀰漫著,淡淡的、淡淡的茉莉花香!


案頭上這些花朵,就是過幾天後,外公用來泡茶提味的秘方。小時候,回外公家時,很喜歡喝外公泡的茶,在微微的茶葉苦味之中,混著絕妙的香氣,外公知道我怕苦、小孩子都是怕苦的,都會偷偷的幫我加糖,所以我也一杯接著一杯。後來發現,外公也不愛吃苦,因為他的茶也和我一樣加了糖。

我從大人的口中聽聞過外公的深情,外婆過世後,外公天天帶著茉莉花去看她,許多年後,甚至還祂旁邊也挖了一個洞,他說,那是他預約的地,百年後要長眠在外婆旁邊,永遠陪著祂!外公也一直很健康,身子硬朗,我猜,他一定非常非常的思念早逝的外婆吧!

爺爺泡的茶,是他用來懷念外婆的。
爺爺泡的茶,我已經好幾年沒再喝過了。
 



後來,並沒有如外公所願,將他葬在外婆旁邊,不過,若死後有靈魂,外公現在一定在外婆幸福的住在一塊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老師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