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期創意第一RUN

有鑑於「科技背叛」案例層出不窮,為了預防萬一,這幾天「扛」著大筆電、帶著320g隨身硬碟、一片薄到感覺不到他存在的VCD上課。

大部分順利,只有一次失敗,還好有備份,真是不幸中的大幸!
失敗原因不明,只是當我把我的隨身碟USB插入補習班的電腦後,等了N秒,找不到被接上的硬體,選擇移除USB,卻又移除不掉!
只好狠下心直接拔了……
下場就是……裡面所有的資料通通不見了!
為什麼呢?我也不知道!可能是補習班的電腦有毒吧!把我的資料吃掉了!
320G的內容物,有什麼呢?
作文課程、講義、國學常識、練習、閱讀、影片檔、聲音檔、文件檔、程式檔……
通通莫名其妙的不見了……
有沒有心痛的感覺?沒!
只有很討厭的感覺!!!!
因為我又被科技背叛了!
其實這是最萬無一失的補習班,因為有完整的投影設備,大螢幕、和電腦……
還好,我有帶筆電出門,就直接拔螢幕線來接我的筆電……還好,有「仙劍」!!!先見之明!

另一間迪士堡,(大力推崇老闆大人)有高級豪華液晶電視設備,為了我的課程特地去燦坤買了螢幕線,還說「沒關係,反正以後一定用得到,那條線很便宜啦!」不過沒有接好音源線,那天上課只好用我筆電的喇叭,聲音不是非常大聲,但還好我有很充分的理由可以說「等一下看影片時要安靜,不要笑太大聲,不然聽不到重點是你們的損失,那禮物老師就自己帶回家囉!」

還有一間曼斯特,真的是太感謝裡面的同事了,幫我把電視、DVD播放器和電視櫃從小教室移到大教室去!
座位不夠還加了桌子,爆班的情況讓我不知如何是好!
因為要看影片,果然人數太多,小朋友又視力不好,要好好的看影片還真是辛苦!
不過大家仍然全力配合,算是順利!


課程進行ing

一開始播了「畫大鯨魚的孩子」韓國公益廣告短片。
無中文字幕,也沒有太多台詞對話,有的只是較後面一兩句英文台詞。
之後發問的題目有:
影片出現的人物物件場景
人物:老師、小男孩、父母、醫生、權威老醫生、護士、同學……
物件:圖畫紙、蠟(腊、臘)筆、拼圖、課桌椅、床……(重點物是拼圖)
場景(地點):學校教室、學校辦公室、男孩家裡、醫院診間、醫院病房、體育館…
再將上面這些東西串連起來寫大意。
成效很好,還有人發言到心得感想去了!
不過我只需要他們把故事簡單的抓重點,串成簡短的文意即可。
由於有混齡、也有些動作較慢的孩子,所以這些孩子花較多的時間完成,產出物比較少。

這個活動訓練孩子影像閱讀與理解的能力,找出人物、物件和場景,並且要能順暢的記錄故事的發展。




接下來,播出的是印度電影「心中的小星星」預告片,及主題曲電影MV(片段)
預告片畫質算清晰,所以孩子可以順利從中找到問題的答案。
但,因為這是第一次在課程中加入的影片融入教學活動,孩子不熟悉,也不希望孩子看完了,遺漏太多,還要重新再看一次又一次……浪費課堂時間!
所以用了小小投機的方法,先發學習單,上面已經keyin好我會問他們的題目,請他們看過之後,就開始播放影片了。
剛好他們閱讀文字的時間,我可以抽空去「盯」那些寫字慢、沒進入狀況、又東摸西摸的孩子。
當然,只播一次並不詳盡,所以每個班都播了兩次。要求孩子在兩次的機會中,抓住影片中的訊息。這用來訓練孩子的專注力真的很不錯。加上又有補習班提供的獎點,和自己提供的空白姓名貼紙作為獎勵,孩子看影片非常專注,也很積極的找線索、找答案,尤其是當有孩子的回答不夠完善時,其他孩子眼睛超亮,因為這就表示他們又有拿獎的機會了!
「心中的小星星」是印度電影,也藉此機會告訴孩子一些新知,灌輸孩子國際觀,例如:印度寶萊塢是年產電影量最多的國家,不要只知道有美國好萊塢;印度電影有五彩繽紛的彩色和歌舞;印度人口是世界上第二多的國家,人口數第一名是中國大陸;阿米爾罕(Amir Khan)、沙魯克罕(Shahrukh Khan)、沙曼罕(SalmanKhan)並稱印度寶萊塢(Bollywood)的「3K天王」,而阿米爾罕(Amir Khan)就是心中的小星星的導演也演出美術老師。

同時,心中的小星星在記錄閱讀障礙男孩伊翔的學習經驗,於是理所當然在課堂上提到「閱讀障礙」一詞,就有學生舉手發問「什麼是閱讀障礙」,我都還沒開口,就有另一個學生舉手,一臉自信的模樣,我請他發言,他自信滿滿的為大家解惑,「注意力很難集中、不喜歡看文字、很難靜得下來……我身有同感。」為什麼他最後還要加上一句「我身有同感」呢?
因為他就是這樣一個孩子!看著預告片中的伊翔,他似乎也動了同情心,深知這樣孩子的辛苦,幸好醫學發達,有這樣的案例和控制良藥,也幸好教育開放而多元,也期待能在接下來的課堂上能發現這些孩子獨特的天資。

一個天資獨特的孩子,需要一個懂他的老師。~~心中的小星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老師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