鬧脾氣

鬧脾氣是小孩專有的特權!
不過有時候我還真的要「非常非常地細心」才行!

像今天在某作文班裡,就有一位小女生在耍任性,
多任性呢?
比方說,念文章時,她不念,回答問題時,她不答;
活動時,她不參與……。

好說、歹說……她就很很有個性地我行我素!
OK,沒有另請助教的我,怎麼分心去「引誘」她呢?
至少全班的孩子參與度都很高,只有她例外……
我……也束手無策啦!由她去啦!

其實她都知道,只是吝於表達;
其實她都了解,只是刻意作怪!


但沒想到,最後她拒絕寫文章,
還想拿回家寫,又喊著「熱!」
就跑到風扇前去了!

全班同學都需要通風,
而且整個人都站在風扇前,對身體也不好吧!

勸說無效後,
我竟然…真的…失去耐性了!

就扳起面容,兇了她!
要她不要再這麼無禮取鬧了!

她無動於衷,我也回到位置上看其他學生的文章……
沒多久,她「跪著走」回自己位子上,
提筆寫了幾個字後,就把自己塞在桌子底下,
用外套包著自己。
我好言相勸、軟硬兼施,還想把她抱出桌底下……
她就是不為所動!


唉……怎麼今天任性大王請假,
就出現了個任性皇后來充場面?
我邊改作文,邊像老婆婆一樣碎碎念著,
希望小朋友別像桌子下的小姑娘,
一開始就任性至極,跟老師耍個性,
(我再怎麼樣也不可能像你爸媽一樣把你寵得跟小公主一樣吧!)
這樣會影響到同學的上課脈動,
因為老師怎麼可能視若無睹的任由你胡來呢?
當然要管管你呀!

那是要上作文課?
還是要上管管課?

才碎碎念到一半!

桌底下就傳來:「老師你都不愛我!你偏心!」
有一點哽咽,她哭了……

(刷~~~)
晴天霹靂~~~~
唉…我承認對一而再、再而三任性的小孩是沒什麼好印象!
更對愛哭又愛找理由搪塞的小子沒有多大的興趣!
但…我對每個學生 所付出的愛和關心,及以耐性是相同的!
現 在 
竟然被一個小女孩指責!
老師,你偏心!

冤枉啊!大人!
人不是我殺的!
火不是我放的!
草民真是含冤待雪、無處伸冤……大人!


我緩緩抬起頭來,眼神中透露了一絲深沉和堅定,
「如果,你真的覺得老師罵你,就叫偏心?」
「如果,你覺得剛剛老師對你兇了一點,就是不愛你……」
「那…你就錯了!」
(我容忍你在我課堂上的無精打采,那和其他同學的神采奕奕真的是差太多了,我也相信那是你引起我注意的一種心機……但,沒有理由我就應當折服在你的任性之下!該當有的規矩還是要遵守的!)

「對嘛,小A犯錯時,老師還不是一樣會罵他,小B不乖,老師也會處罰他啊!」
「老師罵你是為你好啊!」
「老師其實也沒有很兇啊!」
「老師對我比較兇,因為我每次都問怪問題!」
「就是說嘛,而且小M每次都惹老師生氣老師還是喜歡他呀,老師愛你,跟愛我們一樣多啦!」
同學們你一言,我一語的說著。
此時,小B不知道是有心,還是無意的犯了「多嘴」的錯,讓我念了他幾句!

後來,我從包包裡拿出一包糖果來,剛好一人一顆,大家當場吃了。
我請同學傳到那小女孩的桌子上。


此時學生陸陸續續的寫好作文,交給我,我專心的改著他們的文章!
另一名女孩偷偷將嘴巴靠近我耳朵邊向我報告:
「老師,她把你給她的糖果吃掉了!」

接近下課,
她終於從桌子底下爬了出來,
但還是坐在地板上。
我改著作文,沒多分心去繼續注意她。

依舊是那位打小報告的女孩,又一次把嘴巴湊到我邊說:
「老師,她要我跟你說『老師對不起!』」

我懸著的一顆心,終於放下了!
我起身來到她身旁,
又一次蹲下去,
這次不是要把她從桌子底下拉出來,或拖出來;
而是緊緊的抱著她:
「這才乖嘛,老師也好愛妳的!」
心裡面卻是充滿了熱情和感謝:
謝謝這位可愛的任性小女孩,讓這堂課有個美好的句號!

如果她一直把這句話藏在她心底,
我可能會帶著難過、生氣、無柰、失意、悲觀的心情下課吧!


小孩子都是需要鼓勵的;
當老師的當然會用很大的耐心去鼓勵他們、帶領他們……
但是,不知道為什麼,我的班級裡,各式各樣的小孩都有!
多鼓勵少責罵,對多數小孩子是有用的,
但有的小孩子,會在你鼓勵他之前,就大辣辣的告訴你:
我就是不想學!是我爸逼我來了!
就是不想上課!怎麼樣?我就是討厭上課!
不要管我!我討厭你們大人!……

再芭樂一點
(令貝就是不爽上課,你咬我啊!我媽也不敢把我怎樣,你只不過是個老師……)
然後就自己在位子上做自己的事了!
這些小孩子尤其是在天之驕子學區(父母都有很強的經驗能力和社經地位!),
更是……考驗我這窮老師的耐性!

不過,
今天的結尾是很令人感動的!
我對這群學生更是疼入心坎兒裡了,
沒想到這幾個小寶貝竟然會幫老師說話,
幫老師一起安慰這個鬧脾氣的同學,
一起幫忙「開導」她!

對於這個小公主,我也很敬佩,很讚賞!
我欣賞她「有種」!
敢鬧情緒、敢做敢當,勇於反省!
雖然不是親自道歉,
但,女孩,我欣賞妳有道歉的勇氣!
酷!

很高興,這堂課有個美好的Ending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老師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