☆☆投報的感想:

近幾個月,不斷地幫小朋友投稿,上《人間福報》的居多,入選《國語日報》的才兩個!
(果然國語日報是眾小作家比試的光明頂!)

比例上《人間福報》比較好投!我猜是因為《人間福報》有個版面是專為國小學生開設的,至少一天可以刊五個人左右,周末也有專版留給國中的孩子,而正向的辦報理念,只要不是血腥暴力內容,具水準以上的文章機會都很大。(可是最近投的都沒有消息……害我都沒什麼力氣投了!)

 

 

 

 

而《國語日報》版面多,但,它是集合各個領域、各個專業人士見解看法的一份報紙!

所以扣除每天的新聞、教育方面的教案、學習新知、還要分給圖畫、書法……國小園地能投上的真的是「高手」!平均一天,中低年級的一~兩篇、高年級的一篇。

目前投上《國語日報》的兩個孩子,我個人認為是「創意足」、「新意夠」,才能得到評審的青



以捷方小朋友為例,她的主題是「秋天」,多數人的寫法應是找到秋天的相關題材,加以發揮,不論是抒情、記敘……,總的來講,不是寫秋天的景色、就是寫秋天的節慶、再不然就回憶秋天發生的事情……等等。而捷方的寫法非常特別,光是題目就讓我驚豔了:「埋在心中的種子」,這樣的題目多詩情畫意,我想對於必需看這麼多篇相同主題文章的評審,眼睛也一定能為之一亮!好了,成功的吸引評審的注意後,內容當然也不可以太遜色,因此捷方假想秋天為一顆種子,先以第三人稱,後用第二人稱敘述將情感拉近,將這顆種子視為好朋友,能對他述說祕密、也能在夢裡陪伴他……,整篇充滿了浪漫的色彩,以感性的寫作手法貫穿全文(偷偷稱捷方為小小徐志摩)。捷方文中的種子是一個抽象的概念,她在文中化抽象為具象,又把這顆種子擬人化,並且對這顆種子發出愛意--對這顆種子的珍視、珍惜,甚至在夢裡小心呵護,文末還跟它約定當永遠的知心好友。

五年級的小女生能有這樣的創意,真是不簡單!

~~~~~~我不是名師,但妳是我的高徒!

 

 

 

 

另一例,是在今天發現,收了email才知道,原來前兩天國語日報就已經寄來了!

Miss駱,今年初才加入的新生。
她是個很有創造力的孩子,不過文章總寫得短短的。就文章的敘述能力而言,並不能很深入,也無法很確切的達到情感上的抒發。不過,短有短的好處,若文字精透、精鍊,就算字句上只有「點到為止」,但之後所起的漣漪可不得了啦!
(南亞大海嘯不正是如此嗎?穿透力既遠又深,破壞力十足,那麼……暫切就封Miss駱為滅絕師太吧!因為Miss駱的字數在一篇作文中乎快絕種了,可是後勁又能令老師太震撼……
Miss
駱的投稿主題是「感動」,她的文章主角是「父親」,而全文用第二人稱敘述,把生命中各個父女一起參與的片斷感動收集成冊,掉零用錢、買生日禮物、學說、學爬、學走……等等,緊扣爸爸對女兒的付出和寵愛,題目只有短短四個字「有你真好」,文章最後一句以這四個字收尾,贏得了評審的心,我想評審看完這篇文章之後,心中應該會出現一句話:「女兒果然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」。
~~~~~~我不是名師,但妳是我的高徒!



【期待、盼望  我的用心能換來你們生命中更多的喝采!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老師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