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錯   /  九年級 譚o詳

認錯,不是懦弱的象徵,反倒是一種勇氣的表現,認錯,不是可恥的事情,反而是令人佩服的行為,犯錯是人常有的事,但其重要性在於能否醒悟到自己的過錯,並加以反省和改過。

每個人在如此漫長的歲月裡,誰能夠一輩子都不犯錯?即使是至聖先師─孔子,他所得來的經驗和道理,也都是歷經各種過失所得來的,因此當我們做錯事時,也許會失落、會沮喪,但只要振作起來,面對錯誤,想出解決之道,也能從錯誤中獲取寶貴的經驗。

犯錯對我而言是家常便飯,其中令我體悟最深的,是在我國小二年級的事,當初的我對讀書十分厭惡,但若考差了回家又會挨罵,而在某一次的段考裡,由於我沒讀書的關係,由於我沒讀書的關係,導致我連題目都看不懂,當時的我十分害怕,霎時間,被恐懼沖昏頭的我,竟想要作弊,雖然下意識不停的提醒自己這樣是錯的,可是仍不敵惶恐。事後,我的腦中不斷問自己是否做錯,坦誠這一切,當我一五一十的向老師陳述過後,她不僅沒有生氣,反而笑笑的對著我說:「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。只要你懂得認錯,那我也就不必責罵你。」

「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」這句話深植我心,他讓我領悟到認錯的可貴和改過的重要,因為這句話而得來的經驗,我會好好的銘記在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老師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