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問題解決 故事創作~«一盅桂花釀»】
這次在課堂中,看完文章後要解決三個問題:
Q1:為什麼兩人(小賈&小真)在網路有話聊,見了面卻沒話講?
Q2:為什麼沒話聊的兩人,要坐到打烊才走?
Q3:為什麼小賈後來每個月的第一天都會到「花鳥百合」點「桂花釀」?

【閱讀: 來一盅桂花釀(改自高青)】

 每個月的第一天,小賈都會到「花鳥百合」點一盅「桂花釀」。

 「花鳥百合」是名聞高雄的一間咖啡館,庭園花繁葉茂,裝潢古色古香。浸染其中,身上的凡塵俗念,無不消聲匿跡。

 去年二月一日,小賈和小真相約來到了這兒。他們在網路上結緣,這兒則是他們揭曉彼此「廬山真面目」的地方。

 在虛擬的世界裡,他們無所不談──心事和秘密,都是家常,但此刻,靜默是他們唯一的語言。

 他看著她。一種想探索真相的眼神,時而清醒,時而恍惚。雙眼後方的腦袋瓜內,正掀起一波波的巨浪,淘洗了舊的積澱,也捲來了新的覆蓋,在心靈的灘頭上;她看著他。渴望剖析現實的眸子,一會兒初一,一會兒十五。圓顱裡頭,夢幻之樹一棵一棵地由榮而枯,又由枯而榮……

 顯然地,在虛與實的落差中,他們找不到焦點與歸宿;換句話說,夢幻的翅膀原來是如此的渺小與巨大──渺小到再怎麼鼓翼也無法飛翔;巨大到一凌空便遮蔽了整個蒼穹。

 他們共同點的「桂花釀」,則早已涼了……還是無言。也許是「無聲勝有聲」吧!他們之間沒有人願意先離席,直到打烊。

 之後,每個月的第一天,小賈都會到這兒點一盅「桂花釀」,陪他喝的,有時是他自己的影子,有時是「另一個小真」。

 他相信,虛與實總有「間不容髮」的一天!

 

題目:小賈與小真/蔡佳臻

小真是我的好朋友,她現在十歲,跟我同年紀。她常常把我聊天,聊天都是在聊她的事。

有一天,她跟我聊到他的「體重」,我發現她的體重比我重了十五公斤。接著她又告訴我:「明天要和一個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見面了,他的名字叫小賈。」

第二天,他們見面了,卻沒有話講,那是因為小賈太醜了,小真也不敢講,也就不說話了。而小賈是因為小真太美麗了,所以就不敢亂講話。

後來,咖啡店快打烊了,他們都沒有講了什麼話,到了打烊的時候,他們才自己一個人走回家。

一直到二月一日時,小賈去咖啡店喝一盅桂花釀,就是為了懷念那時跟小真見面的時候,這時,每一個女生走過他面前時,他都會看成是小真的背影。

那是因為他會懷念過去的小真,自從見面之後,小真再也沒有上網和他聊天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老師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