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蛹教會我的事   七年級黃○儒  

    在這個世界上存在著無數種生物,不管是天上飛的、地上爬的、水裡游的、路上走的,甚至是肉眼所看不到的,他們都有自己的生存意義,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是向世界說著他們依然存在的證明,我們也可以從他們的舉動觀察出一些道理或領悟。

    有次我在樹叢旁無意間發現有隻蝴蝶正在從蛹中破出,而時間過了很久,牠還是掙脫不了蛹,蛹上連一絲裂縫都沒有,然而她始終拚命的掙脫著,正當我起身準備離開時,蝴蝶終於破蛹而出,牠靜靜地停在葉片上等太陽將牠翅膀中的水分曬乾,牠便可以在空中自由的飛舞,這使我有了一番領悟更讓我想到了一則故事。

    有個男孩,在山上發現了一隻蝴蝶正準備破蛹,他的朋友對他說:「剪刀拿出來,幫蝴蝶在蛹上剪個小洞,讓牠可以輕易的破蛹。」,男孩照做了,果真蝴蝶很快地便破蛹而出,卻也很快的死亡,因為蝴蝶破蛹時必須將牠翅膀中的水分一起擠出,不然翅膀會過重自然就飛不起來而死亡,誰知道男孩的幫助舉動會換來蝴蝶終其一生無法飛舞在空中。

    故事中的男孩並沒有惡意,卻造成了悲傷的後果,而我們現在就像那隻故事中的蝴蝶一樣,遇到困難就找別人,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,不敢自己面對,現在的父母總是讓小孩生活在無壓力的空間,而那些小孩長大後卻禁不起人生中的考驗而紛紛退縮,我們應該像蝴蝶一樣對於人生中最大的困難勇於挑戰,便可以如蝴蝶在空中飛舞一般,享受成功過後的甜美果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老師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