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愛看電視,但是電影台可以接受。

我不愛看漫畫,但是哆啦A夢可以接受。

最終,我發現自己還是喜歡閱讀文字。


幼稚園,我翻世界地理和世界歷史,看書上一些奇奇怪怪的圖片。
國小,我看狄更斯的《孤雛淚》,聽說那是一本世界文學名著。

於是知道世界上有這樣的貧民窟,這樣孤苦無依的孤兒……英國作家狄更斯的作品,多數在揭露當時的社會問題,如救濟院、童工、以及幫派吸收青少年參與犯罪等,試圖藉此喚醒大眾的注意。盡管書中的世界如此悲慘,如此無人道,如此黑暗……我卻從頭到尾一口氣把它看完了它。從裡面我發現了比《白雪公主》壞皇后、《灰姑娘》後母姊姊們更可怖的社會事件。被趕到森林裡和七個老男人~~哦,不!七個小矮人住一起算什麼!被要求在清晨前將地上的紅豆、綠豆撿拾乾淨並分類完成算什麼!但,還好不管情節再多舛曲折……那些都只是一本書的文字,而不是新聞裡面所報導的那些忘了打上馬賽克的虐兒事件。

今天課堂上學生分享了這本書:Q&A(電影『貧民百萬富翁』暢銷原著小說)

推介序裡有一段文字是這樣的:『維斯卡.史瓦盧普的小說充滿了多采多姿的角色與個性,從多變的人性這方面而言,幾乎可以說是帶有狄更斯的風格。』──【挪威《VG》報】

這本書有狄更斯的風格,也就是說……有很多悲慘的事件,人性的黑暗面。

這次由於金石堂的徵文的活動,讓孩子們從書單上自由選書。也許是電影太轟動了,這本書還蠻多人選的,不過一到書店發現它的厚度,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孩子卻步,因此我以激賞的眼光看著正在讀這本書的孩子。他,只有國小三年級

他告訴我,從買書到今天,他已經讀到書頁的一半了,這本書好好看哦!

然而這個以印度為背景的小說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人性和悲慘曲折的故事呢?

~~原來印度也有「百萬小學堂」,而他們第一個順利過關有資格抱走獎金的,卻是一個沒受過教育、居住在貧民窟裡、年僅十八歲的酒吧服務生羅摩!但,也許出於不甘心,製作單位咬定他一定是作弊,買通警察想將他治罪……一位女律師挺身而出答應幫摩爾辯護,但摩爾必須誠實回答他是如何得知這些問題的答案……

第一道題目,一千盧比,主人翁回想起他的童年;第二道題,兩千盧比,關於主人翁的身世與名字的由來;第三道題,五千盧比,是主人翁的承諾與逃亡……第十一道題,一億盧比,有關主人翁的愛情;最後一道題,十億盧比,結束在主人翁的憤怒與寬恕中。每道題背後都是一個真實的故事,這才發現,「幸運」的主人翁,遠比我們想像中來得「不幸」!十二個章節,十二道難題,十二段的血淚交織。這些都只是片段,不分時序,沒有章理,任由益智節目現場與主人翁的回憶交錯呈現。我們在緊張刺激的答題競賽中,同時承受著主人翁的悲傷與喜悅;當我們一個一個拾起這些 碎片,拼湊出完整的地圖時,就可清晰看見主人翁一生所經歷過的磨難,以及他曾經失去了哪些,又得到了哪些。

http://post.books.com.tw/bookpost/blog/1053.htm

提到印度,我也給孩子一些訊息,一個是種姓制度,一個是寡婦城,一個是恆河。

種姓制度來自早期的吠陀經文,將社會劃分為婆羅門、剎帝利、吠舍、首陀羅等四大階級。根據法典,各個階級都有不同的教育內容、人生義務、社交範圍和法律制度。在印度,不同種姓階級的人,不能通婚、不能交換食物、也不能自由選擇職業。儘管自印度獨立以後,廢除了種姓制度,印度憲法明文規定不准階級歧視,但是今天的印度社會仍然保留著種姓制度的殘跡。


 寡婦城
,倒是令孩子們不敢置信!

當我提到電影禍水裡的情節時……

什麼,七、八歲的女孩要和七、八十歲的老阿公結婚?

(孩子,這是真實的新聞,前幾天還在網路新聞看到!)


那老公死了怎麼辦?

(小女孩要被送到寡婦城去,在那邊生活一直到死!)


天啊!怎麼可以!

於是又談到種姓制度了……「印度的種性制度,源自於印度人的聖經『摩奴法典』這本法典不僅是對不同階級的人有非常嚴明的規範,另外對生老病死,生活作息到寡婦的歸宿都有明文的規定, 『一個妻子在丈夫死去後,只有3種選擇:隨亡夫火葬、改嫁給丈夫的兄弟,或是進入寡婦之家終身守節』」

唉~~印度的女生好可憐哦~~~



 恆河

印度教徒在恆河上洗澡洗衣、汲水飲用,甚至排泄不要的物事,都在這條河流上。在恆河上,你可以清楚看到印度人民的生活原貌。千百年來,人們的生活與恆河息息相關,雖然近年來恆河已經被汙染得很嚴重,專家也警告不宜用來飲用或洗滌物品,不過在宗教信仰的支持下,印度教徒還是持續在這裡洗澡洗衣、汲水飲用,……。

哇~~太噁心了啦~~老師!

後來竟然還扯到巴基斯坦、阿富汗、阿拉伯~~~~哇~~扯遠了!扯遠了!
但是你們這些小孩子竟然可以聽我講地理歷史還聽得這樣專心,真不簡單耶!

上完課,孩子們仍意猶未盡的熱烈討論~~~我想看完這本書,上過這堂課,你們都已經知道印度貨幣單位叫「盧比」,還知道「種姓制度」、「寡婦村」、及具有歷史代表性的「恆河」囉!萬一基測、學測出這種問題問你們~~~你們應該知道答案吧?!


書中的主人翁也是如此啊,他沒上過學、沒念過書…怎麼會答對這些問題呢?
因為~~~所有的知識都來自他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呀!
不過~~~這本書還是需要有老師家長陪伴,才能及時解惑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老師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