》成績不好的原因
文/王溢嘉

  當學生免不了要考試,考試免不了分數不理想,分數不理想總是有原因。
每個人都有他自認為的原因,但也許你不知道,不同的原因會讓你產生不同的情緒反應和後續發展。

  心理學家威勒做過一項研究:詢問某次考試成績偏低的學生,自認為考差的原因何在?
學生們所說的原因可分為:我笨、我不用功、我運氣不好、考試題目太難四大類。
進一步分析發現,認為考差是因為「我笨」、「我不用功」這兩個內在原因(自己有關)的學生,
自尊心較受打擊,較為沮喪消沉。而認為考差是因為「我運氣不好」、「考試題目太難」
這兩個外在原因(錯不在我)的學生,則較能維持自尊,顯得較輕鬆愉快。

  威勒追蹤這些學生隨後數次考試的成績,發現原本認為考差,是因為「我笨」、「考試題目太難」
這兩個難以改變的穩定原因者,成績大多沒什麼進步,甚至每況愈下,
很可能是這些學生缺乏成績進步的希望和動機(因為下次考試時,我還是一樣笨,題目還是一樣難)。
反之,認為考差是因為「我不用功」、「我運氣不好」這兩個可以改變的不穩定原因者,
成績則比以前進步,因為他們有讓成績進步的信心和動機(只要自己加油,運氣好一點,成績就會進步)。

  其實,所謂「原因」,往往只是自己的臆測。雖然是想像,卻會產生實際的後果。
下次考試若考差了,到底是「我笨、我不用功」,還是「我運氣不好、考試題目太難」?就看你怎麼想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ish老師★ 的頭像
    Fish老師★

    Fish老師★情采作文教室

    Fish老師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