旺兔年☆玩猜謎
從視覺摹寫延續到猜謎遊戲,其中有些用到詠物詩,詠物詩取自國中教材,用在國小作文班裡,還是讓很多小朋友玩得很盡興,而且也猜得很開心,小朋友很會找關鍵字詞,不止猜出正確答案,連怎麼猜、怎麼推理都告訴老師。

真的要大大的表揚,給你們大大的「」!


人物篇

題1:報國精忠,三字獄冤千古白  以身作則,一篇詞著滿江紅

題2:歸來對鏡貼花黃,驚見兒郎絕代妝,大忠大孝俱第一,雌雄莫辨又何傷?

題3:一出塞無奈就天高地邈 一把慷慨的琵琶 憑她纖纖的手指 撥撥刮刮 能彈壓幾千里的風沙? 

題4:入木三分

題5:橫槊賦詩

題6:酒入豪腸 七分釀成了月光 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 嘯口一吐就半個盛唐 從開元到天寶,從洛陽到咸陽 冠蓋滿途車騎的囂鬧 不及千年後你的一首 水晶絕句輕叩我額頭 噹地一彈挑起的回音

題7:那長沮、傑溺的嘲諷,也只是式微的塵埃 豈敢於面對我胸中 逐漸長高的太山?但是,誰知我去魯十四年 都化作臨河的一句  長嘆 還不可歸去!修詩書  作春秋,含笑,栽植 那七十二株等待茂盛的杏樹

題8:任你筋斗雲十萬八千里,也翻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

題9:師臥龍,友子龍,龍師龍友;兄玄德,弟翼德,德兄德弟

題10:星空下的長安 你常斜倚北斗 搔愈稀短的白髮 問天而又自問 家事、國事 全然不像寫詩那樣由你經營 何時洗兵車?何時干戈成犁頭?你實在很迂,很天真 僅僅聽見窗外一聲輕雷 便喜滋滋的相信春回大地

題11:三顧頻繁天下計,兩朝開濟老臣心。出師未捷身先死,長使英雄淚滿襟。

題12:他是黑夜中 陡然迸發起來的 一團天火 從江東熊熊焚燒到阿房宮 最後自火中提煉出 一個霸氣磅礡的名字

題13:他們可以囚禁你的身 卻不  能囚禁你的心 你的靈魂 他們可以殺你的身 砍你的頭 卻不能偃息你的浩然正氣 於是,你可以在圍觀的眼淚下 從容遊市 在滿城的嗟嘆中 意氣昂揚

題14:南朝的時候 我打此經過 寫了幾首詩 和女子調笑 他們戲稱我為帝王 歷史要數說我亡國的罪  何止亡國 但是我的罪 何止亡國





★掌握詩詞詠人物★
你必需會歷史人物的生平熟悉。才能從詩詞中找出關鍵字,例如:年代、重要事件、相關人物、物品等,藉此推敲出詩詞中所指的歷史人物是何人?

★★★★★如何培養?
從小多讀歷史故事,或看一些貼近史實的歷史劇、歷史電影等。
國語文科的教師在教學時,利用課內教材所延伸出的相關人物,多講一些故事,加深加廣孩子對課程的印象。

閱讀理解:這些片段的知識有助於未來任何課程的學習和知識連接。自然而然進入腦袋的記憶庫裡。若再多一些提取的機會,這些記憶會很深刻而實用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老師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